欢迎访问山东大学软件学院时空视点传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软件学院热血调研团“热血山软”调研活动完结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2-20

       寒假期间,山东大学软件学院“热血山软”调研团队主要从调研大众献血知识了解情况以及献血知识普及两个方面出发,顺利开展了调研活动。

       在献血科普篇的推文中,我们从献血的分类,献血的原因,献血的好处,献血流程,献血知识盲区出发进行了总结。首先献全血:直接抽取血液,不进行血液成分分离,采集时间较短,是目前最常使用的献血方法。一般可以献血200毫升、300毫升、400毫升等。献成分血:指利用机器将体内血液中的某种成分采集出来,其余的血液成分输回献血者体内,采集时间较长。如机采血小板,就是只将献血者的血小板采集出来。其步骤为:抽血→分离血小板→采集血小板→回输其他成分。

       血液的整体功能对人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目前血液还不能人工制造,且用其他的药品不能完全替代血液来治疗某些疾病。在紧急情况下,输血就成为救治病人的有效方法。

       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大众对于献血的知识了解度。截至目前,芝士调研小队共收集有效问卷76份,其中男性36名,女性31名。参加问卷调查的人中,年龄为18-24岁的占91.2%2525以上的占8.8%,参与群体主要为在校大学生群体,基本能够反映大学生对献血知识的认识情况。通过扇形统计图我们可以知道参与调查的人中主要是通过电视、网络和街道社区宣传这两种方式了解到无偿献血的知识,其中通过电视、网络的比例达到了70.15%,据此可以看出当下的新兴网络媒体已经成为了宣传献血知识的重要阵地;同样街道社区在宣传献血知识方面也发挥了不小作用,在问卷中的比例达到了58.21

       在本次的问卷调查中,有高达88.06%的参与者认为献血不会对健康产生影响。看来大多数人具备了献血的基本常识。没错!献血对身体没有害处,正常人献血后仅仅会因体内红细胞数量的减少而出现疲乏、困倦的现象,并不会危害健康。事实上,正常频率的、科学的献血可以促进骨髓中红细胞的新陈代谢,促进造血干细胞的功能,在某些方面对身体的自我保护有一定的好处。

       在“您认为献血的意义”题中,选择“帮助医疗事业”和“奉献爱心”的比例分别达到了95.52%和98.51%,而“促进社会团结发展”和“自身精神境界的提高”的比例分别达到了73.13%和64.18%,可以看出大家普遍认同献血是一个有利于个人、医疗和社会的公益项目。

       在“促使您参加无偿献血的原因”中,比例较大的是“认为是一件有意义的事,可以帮助他人”和“对社会的责任感”,分别达到了95.52%和67.16%,从这样的结果中我们可以看到大学生参与献血的动力主要来自于个人的爱心和责任意识,也可以看出当代青年人对献血的理解与支持。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的团队对于献血知识的了解也更加深刻,成员们由此树立了继续在大众中进行献血宣传的目标,希望可以在我国公民卫生医疗事业的进步中,付出自己的一份努力。

(文、图/卢梦媛)

 copyright@2015山东大学时空视点传媒

地址:济南市舜华路1500号山东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