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软件学院时空视点传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2021-2022学年软件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6-11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带领广大青年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建团百年。现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软件学院2021-2022学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基本要求

(一)统筹安排,确保安全,强化疫情防控

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以迎接宣传党的二十大为重点,推动学生深入乡村振兴一线,走进基层、深入社会。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伟力,更加自觉地将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软件学院成立学生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社会实践安全联络机制,由学院党委牵头,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担任组长兼学生校外实践活动安全事务责任人,学院团委书记为副组长兼学生实践活动安全事务第一联系人,各年级辅导员为主要成员,为保证联系畅通,各单位安全联系小组应设至少两名安全事务联系人,各团支部书记为本团支部社会实践工作负责联络人。软件学院高度重视,会召开动员大会,传达学校疫情防控精神,设立有关保障、承诺、健康打卡等机制,确保每位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购置保险,保障学生健康安全,广泛宣传发动,将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开展和疫情防控实际充分结合起来,将相关工作、要求及时准确传达到每个团支部、每一名同学。严格按照学期校历安排,于下个学期开学之前2周完成实践。外出实践要就近就便,线下实践须驻地开展,若跨地市进行实践,须采取线上形式开展实践,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确保自身安全与身体健康,不到中高风险地区开展实践(中高风险地区学生采取线上形式开展实践),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要根据地方疫情形势动态调整工作部署,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与处置,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二)提前规划,提前准备,保障到位

软件学院为学生个人申报、组织团队、申报项目提供接收单位、项目资源、教师指导、疫情防控指导、安全教育等各项保障。切实强化社会实践活动的跟进、指导,根据实践教学工作量计算的有关规定,按照教师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的参与程度和指导效果为教师计算工作量,将教师指导社会实践纳入考评体系,择优选树典型。

(三)争取政策,整合资源,加大支持

软件学院优化整合现有资源,鼓励学生个人申报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结合实际实施本学院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资助计划,各学院对申报校级立项的团队给予一定的配套经费支持,对于配套支持经费达不到1:1的申报团队学校不予立项、结项。

(四)认真探索,注重转化,形成成果

软件学院积极引导学生充分利用社会实践培育、完善创新创业项目,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基地作为社会实践育人环节中优势载体的作用,对能够形成典型性、示范性实践成果的单位或组织,与之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并建立社会实践基地。

(五)创新形式,注重联动,注意结合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今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要注重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师生可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推动线下线上融合联动。

(六)坚持育人实效,从严从实开展

按照“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原则, 进一步严实作风,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要力求实效, 反对“形式主义”“摆拍走秀”;要深入实际,力戒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甚至观光旅游;要帮忙不添乱、增彩不增负。


三、实践题目

(一)学院立项选题

(团队类别为普通立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实践

2.理论政策宣讲类

3.劳动实践类

4.调研观察类

5.创新创业实践类

6.公益志愿服务类

7.文化艺术传播类

8.岗位实习见习类

详情请阅读附件4。

(二)学校专项选题(团队)

1.山东大学“青鸟计划”岗位实习暑期社会实践专项

本专项旨在根据《山东省“青鸟计划”实施方案》与《山东大学关于进一步推进“青鸟计划”工作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结合“返家乡”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引领山大青年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引导优秀山大学子感知齐鲁、成长成才,促进青年人才回鲁留鲁就业创业,实现“引凤还巢”,助力“招才引智”,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

专项链接:http://www.youth.sdu.edu.cn/tz_content.jsp?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wbtreeid=1004&wbnewsid=6404

2.山东大学“希望小屋·山大担当”暑期社会实践专项

本专项旨在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厚植青年学子家国情怀,面向山东大学济南校本部、青岛校区全日制在校学生,联合山东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各学院志愿服务等组织,主要针对希望小屋贫困儿童开展帮扶,助力贫困儿童自立自理、快乐成长、全面发展。

专项链接:http://www.youth.sdu.edu.cn/tz_content.jsp?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wbtreeid=1004&wbnewsid=6405

3.山东大学喜迎二十大青春宣讲团暨“牢记青春寄语”主题宣讲暑期社会实践专项

本专项旨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学习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开展主题宣讲活动。

专项链接:http://www.youth.sdu.edu.cn/tz_content.jsp?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wbtreeid=1004&wbnewsid=6406

4.山东大学“服务山东·山大方案”硕博服务团暑期社会实践专项

本专项旨在抓住我校与山东省各地市特别是济南、德州、泰安、淄博四地市深化合作的契机,充分发挥一校三地办学、学科齐全的优势,聚力整合交叉学科背景,加强学校与各地市合作,集中利用跨领域优势资源,在山东大学研究生青年群体与一线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为山东在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粮食安全、文化传承、生态治理等方面遇到的问题提供行之有效的山大方案,助力山东加快现代化强省建设。

专项链接:http://www.youth.sdu.edu.cn/tz_content.jsp?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wbtreeid=1004&wbnewsid=6407

5.山东大学“百队百场进社区”暑期社会实践专项

本专项旨在依托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将马克思主义先进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引领山大青年坚定文化自信,肩负青春使命,开展传统文化进社区、德治法治进社区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文化传播力,促进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优秀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详情见后续青春山大专项通知。

专项链接:http://www.youth.sdu.edu.cn/tz_content.jsp?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wbtreeid=1004&wbnewsid=6408

四、立项程序

(一)前期策划及准备

软件学院制定2022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实施方案及学院学生社会实践参考题目供本学院学生参考(见附件8),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指导与帮助学生联系社会实践接收单位、组织团队,为学生开具2022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介绍信(样件见附件5),由学生自主与实践接收单位进行联络,取得实践接收单位接收证明(样件见附件6),无接收证明的团队不予立项结项,特殊情况请电话说明。

(二)团队组织

每支社会实践团队人数为5-10人(不含指导教师、领队),专项团队见相关通知。每支团队必须配备一名指导教师,一名领队。其中,指导教师要求具有专业技术职务或职称,领队可由辅导员担任或由指导教师兼任,原则上要求全程参与团队实践活动。

(三)团队命名

软件学院立项团队名称以“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团队名称”命名;校级学生组织、学生社团组织,请以“山东大学+学生组织名称+团队名称”命名。其中“团队名称”需体现实践地与实践主题,实践地为团队要前往的具体地区或企事业单位名称,省内:地级市+区/县/市,省外:省/市/自治区+地级市,省内如“赴青岛即墨”,省外如“赴河北邯郸”,企事业单位如“赴青岛海信集团”。举例:山东大学软件学院“星动”赴济南市**集团关于大学生创业环境分析调研团。

(四)团队申报及审核

经申报并最终通过院级审核的团队需与《山东大学XX学院2022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组织情况统计表》(在线表格)团队信息相对应。各校级专项团队会由院团委进行审核选择。

(五)材料报送

1.报送内容

个人社会实践材料:

附件3:山东大学2022年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安全须知

普通立项社会实践材料:

附件2:山东大学学生实践团队成员须知

附件3:山东大学2022年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安全须知

附件9: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资助申请书

填写山东大学软件学院2021-2022学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组织情况统计表(群里在线表格)

重点专项社会实践材料:见各个专项青春山大通知,链接已附上。

备注:校级专项所需材料见青春山大相关通知,如有意向报名的团队也请先上交材料至团支书处,后期通过团委老师筛选,上报一支校级团队,其余队伍以院级立项的形式完成社会实践。


上述报送材料于6月16日中午12点前,个人/团队队长发送给本班团支书并由团支书整理后上传至各年级团支书社会实践群内。

 copyright@2015山东大学时空视点传媒

地址:济南市舜华路1500号山东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