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软件学院时空视点传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2023年度山东大学本科生最美学习笔记评选大赛的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1-30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建优良学风,挖掘学习典型,引导同学们掌握正确有效的笔记方法,提高课堂听课效果,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学校组织开展2023年度山东大学本科生最美学习笔记评选大赛,面向全体本科学生征集优秀学习笔记,现将本次大赛评选规则及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学在山大,快乐成长”——寻找最美笔记活动

二、参赛时间

20231128日—20231220

三、参赛对象

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全体本科生

四、参赛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须为专业相关学习笔记,具体内容可包括课堂笔记、实验报告、错题整理笔记、读书笔记等与课程相关的笔记。2022级(含2022级)以上年级学生参赛作品需为2022-2023学年课程笔记,2023级学生参赛作品为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课程笔记(截至1124日所授课程)。

2.参赛笔记须内容清晰、相对完整、具有一定原创性和创意性。

3.参赛笔记可为纸质笔记、电子设备中的手写笔记,不包括纯电子笔记。

4.参赛笔记须为日常学习生活中的真实笔记,不得作假、抄袭,不为参赛而单独创作,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5.参赛笔记须为参赛选手个人独立完成。

五、评选标准

指标

二级指标

考核内容



逻辑性

25%

主题选定

主题明确、思路清晰、结构严密、内容凝练;有适当的标注、逻辑清晰。



内容结构



丰富性

20%

笔记形式

笔记形式丰富,包括但不限于彩笔标注、思维导图、手绘图解等形式。





专业性

10%

笔记内容专业化程度

笔记内容是否符合专业课程要求。



是否符合课程要求



创意性

10%

笔记内容、形式等是否有创意

内容形式或方法上有突破或创新。



方法性

20%

笔记基本方法

运用基本的笔记方法对知识进行系统性的整理。



美观性

10%

笔记美观程度

字迹工整、美观大方、版式设计合理。



其他

5%

个人发挥项

对学习的一些感悟、心得、经验分享。



六、赛程安排

1.学院评选

1128日至12月5日,由各学院(培养单位)组织发动学生进行报名,并进行院内评审,评选产生院级“最美笔记”,并择优推荐4名同学(每年级限报1人,本科五年制培养单位推荐5人)参加学校评选。

2.学校评选

学校评选采取材料评审和网络投票两部分综合得出,其中材料评审权重70%,网络投票权重30%

1)材料评审:按照文理工医四个组别,学校组建由职能部门代表、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组成的材料评审组,对各学院(培养单位)提交作品进行评审打分,各组排名前40%的作品进入网络投票。

2)网络投票:大众评审通过“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进行投票,工作人员记录网络投票成绩,并以此为依据评选出最佳人气奖,届时请各位同学关注“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参加投票。

七、材料报送

1.材料具体包括:

1)若为手写笔记:

①报名表(见附件):填写参赛报名表、笔记信息、制作心得和方法介绍并签署诚信承诺一栏,发送至学院邮箱:17763179838@163.com

②精选笔记扫描件及图片:从参赛笔记本中挑选出认为最能代表笔记水平的4页笔记,对这4页笔记进行扫描,形成一个PDF文件(利用手机软件如:扫描全能王等扫描导出即可);同时为了后续网络投票的需要,请同时以JPEG/JPG图片格式提交上述4页笔记(单张图片大小不得小于1MB);

2)若为电子设备中的手写笔记:

①报名表(见附件):填写参赛报名表、笔记信息、制作心得和方法介绍并签署诚信承诺一栏,发送至学院邮箱:17763179838@163.com

②精选笔记扫描件及图片:从参赛电子设备中的手写笔记中挑选出认为最能代表笔记水平的4页笔记,对这4页笔记进行扫描,形成一个PDF文件(利用手机软件如:扫描全能王等扫描导出即可);同时为了后续网络投票的需要,请同时以JPEG/JPG图片格式提交上述4页笔记(单张图片大小不得小于1MB);

③笔记合辑:请扫描上述精选笔记的电子设备手写笔记(笔记内容在30页以上),形成一个PDF文件的笔记合辑。

2. 请于12月5日前将精选笔记扫描件及图片等电子材料打包发送至17763179838@163.com,压缩包命名为“学科(文理工医)+年级+姓名”。

八、奖项设置

校级“最美笔记”一等奖4人(文理工医各学科1人)、二等奖8人(文理工医各学科2人)、三等奖12人(文理工医各学科3人),威海校区、青岛校区名额及奖项由校区确定。

校级“最美笔记”最佳人气奖4人,通过网络投票方式评选得出。

院级“最美笔记”一等奖不超过3名,二等奖不超过5名,三等奖不超过7名(学院按照参与人数和质量确定,报组织单位核准)。

学校、学院(培养单位)为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进行表彰。

九、其他说明

1.本次评选活动在济南校本部、威海校区、青岛校区同步开展,威海校区、青岛校区可根据校区及学科实际自行确定奖项及名额,组织开展评选工作。

2.优秀笔记作品将在校内平台陆续公开展示,请各位同学确保笔记内容能够公开,作品一经投递,视为同意。

3.报名表及作参赛作品提交邮箱为:17763179838@163.com

202311月30日

 copyright@2015山东大学时空视点传媒

地址:济南市舜华路1500号山东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