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软件学院时空视点传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班级风采   >   正文

2020级软件工程2班召开生涯规划交流会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4-08

2022年4月7日,2020级软件工程2班召开生涯规划交流会,旨在分享读研、就业等方面的经验,为同学们更好地制定生涯规划提供参考。本次交流会由班主任刘磊主讲,班内36名同学全员参与。

为了更好地了解同学们的情况,在班会召开前两天,班长在班级群内以调查问卷的形式收集了同学们的问题,刘磊在交流会上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具体的回复,并进一步讲解了读研、科研、竞赛和就业等方面的细节。

首先,刘磊分析了最新的保研和考研形势。在保研方面,他介绍了保研的流程,着重强调了几个重要环节及其注意事项,如预推免和夏令营;在此基础上,他介绍了保研的多种途径,如绩点保研、竞赛保研。绩点保研和竞赛保研不是相互独立的,而是紧密联系的。通过参加各种学校学院认可的高质量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一方面可以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一方面可以在推免中增加优势。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科研,发表论文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在考研方面,刘磊通过多组数据说明了考研的竞争愈发激烈,并结合亲身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考研的流程以及考研各个环节对学生能力的要求。关于读研,刘磊在纵向上分析了学校学院近几年的政策变化,在横向上对高校间硕士培养方案进行了对比,为同学们接下来做出选择提供了指导性的建议。

紧接着,由于大部分同学目前接触科研较少,对科研缺乏了解,刘磊向同学们清晰地介绍了本科阶段科研和研究生阶段科研的区别。他指出无论是读研还是就业,项目开发、工程和科研经历都是加分项。对于希望在本科阶段能够有科研成果并增加推免优势的同学,刘磊划分出从现在到推免的几个时间段,每个时间段对应科研的一个阶段,使同学们对于如何准备和进行科研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接下来,刘磊分析了就业的多个方向。他指出,无论是从事哪个方向,学历越来越被看重,这也是考研越来越激烈的原因之一。因此,无论是读研还是就业,在本科阶段都要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丰富自己的阅历。

最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就疑惑的问题与刘磊进行了深入地交流。

本次生涯规划交流会,使同学们对接下来的选择有了更加清晰而深入的认识,及时解决了同学们的疑惑,回应了同学们的关切,对于同学们下一步的生涯规划具有重要意义。

(文/常继才 图/常继才)

 copyright@2015山东大学时空视点传媒

地址:济南市舜华路1500号山东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