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软件学院时空视点传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软件学院“信创主流技术公益训练营”营员感悟分享2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4-24

【感悟分享】鸿蒙智能硬件开发训练营营员

-2017级本科生王雯菲

4月20日-22日,软件学院联合中软国际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信创产业技术公益训练营,作为一名准研究生的我,很荣幸能有机会参加此次训练营,通过训练营对行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视野更加开阔了,实践操作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第一天的课程由戈老师为我们介绍了鸿蒙系统的概述及展望以及鸿蒙核心技术特色及架构技术,让我们对鸿蒙系统有了一个简单的认识。紧接着,我们就一起跟着戈老师搭建鸿蒙本地开发环境,并创建和运行Hello World;之后我们继续学习DevEco Studio中的函数及参数,深入理解了每一个文件的含义,并做了一个美观的界面。戈老师还为我们介绍了开发板Hi3861,带领我们搭建Linux服务器环境,下载及编译了HarmonyOS源码,并教会我们烧写固件并测试。在这个过程中,戈老师非常细心且耐心,会手把手教没有跟上进度的同学,为每个同学解答疑惑。

经过了三天充实的训练营生活,让我对鸿蒙系统有了一个初步的认知,同时内心也感慨良多。还记得周元峰老师在开幕式的致辞中提到了目前我国正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以美国为首的各国为了抑制中国的快速发展,对我们所用到的一些核心技术进行了封锁打压,中国正面临着缺“魂”少“芯”的困局,这里的魂指的就是操作系统OS,而我们此次训练营所要学习的主要内容就是华为的鸿蒙系统。虽然我们国家目前处于缺“魂”少“芯”的困局,但我国的高新技术人才却不畏艰辛正卯足了劲要突破瓶颈。

三天的学习下来,让我作为软件人既感动又倍感到自己肩上也应承担一份软件强国的责任。在这个“智慧+”的数字经济时代,我国已然成为全球最具创新活力的国家。要想赢得科技保卫战,我们就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因为,软件定义世界,我们定义软件。作为软件人,要不断学习更努力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copyright@2015山东大学时空视点传媒

地址:济南市舜华路1500号山东大学软件学院